Miss Dior Exhibition at Grand Palais Paris

來報告一下最近去的展覽,從11月13號到11月25號,Dior在巴黎大皇宮的「Miss Dior」展。

本來以為大概和之前Chanel在Palais de Tokyo展出的No. 5香水展大同小異吧,不過這次Dior除了介紹Dior先生生平所製作的第一款香水,獻給Christian Dior的妹妹Catherine Dior的「Miss Dior」香水的誕生之外,還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15名藝術家合作,創作了雕塑,攝影,影像,繪畫等等,15件以「Miss Dior」為靈感的藝術作品。其中不乏長寬超過3公尺以上的作品,因此場地的盛大感及壯大倒是因此遠遠超過了小香No.5的極簡主義黑白展覽。若要比喻的話大約就是繫有蝴蝶結的粉紅色巨大旋轉木馬與高級黑色鋼琴木製住有吸血鬼的棺材的不同(?)吧。

在傳說中百年來最冷的歐陸寒風暴雨之中排了40分鐘隊伍之後,手腳麻痹的進入大皇宮一角Mini Palais的入口,先是在一樓的小書店處以證件抵押換取了英/法的語音導覽後順著粉紅色的光芒爬上了旋轉樓梯進入展場。

展場入口處

進入展場後第一個看見的是中國藝術家Liang Yuanwei(梁遠葦)的作品,
她將Dior 1949年高級定製服洋裝上的花朵兒畫成好大一幅充滿立體感的油畫作品。

順著畫旁的旋轉樓梯爬上樓,這邊介紹的是Dior先生與藝術家之間深刻的友誼。
事實上Dior先生在創建服裝品牌之前,曾經營過藝廊。與許多當時的藝術家們交好。
爬下樓梯後是埃及-黎巴嫩藝術家,Lara Baladi的拼貼影像作品"Don't Touch Me tomatoes & Chachacha",在一個略呈拱形的房間裡以180度做播放的影片,內容大致上是夜晚的普羅旺斯,螢火蟲,綠茉莉,等等當初構成Miss Dior香水的因素,和代表Miss Dior香水所向其致意的Cathrine Dior,二戰時期積極參與抗納粹活動的女子代表人物等,配合音樂及拼貼影像製作出來的影片。好想要在家裡180度播放。
除了藝術作品外,會場也展示了數件經典的Dior洋裝,其中以放置在Lara Baladi作品入口處的三套禮服最為夢幻。
整個展場裡最為引人注目的是藝術家Joana Vasconceleos長達3公尺,使用多達1665個J'adore香水瓶裝上粉紅與紅色變幻的LED燈巨大Miss Dior緞帶。事實上是,如果只是遠遠的拍張展場的照片,或許沒有人會注意到閃爍的LED燈竟然是香水瓶所製成的...意思取的是"J'adore Miss Dior"。
此外巨型作品還有可以爬上去沈思繪畫留言的Nika Zupanc的作品"Room of One's Own"。由於進入這個作品的樓梯並沒有手把,因此安排了一名穿著西裝的年輕帥哥守在入口處,向平衡感很差的人(比方說我)伸出援手,讓整個爬上去跟爬下來的過程都很有公主的感覺。

Polly Apfelbaum長達五公尺的巨大犬牙格子花彩虹地毯"Rainbow Nirvana Houndstooth"
Carole Benzaken的作品Arboresence則是在一間獨立的黑色房間裡展示攝影及雕塑的森林香水瓶

韓國藝術家Lee Bul的Cella,從底下鑽進去後是充滿鏡子的世界。

Folly for Dior by Karen Kilimnik

Type Garden #5 by Carla Matth

Delilah by Maria Nepomuceno
Shirin Neshat, Illusions and Mirrors 這個影片是由Shirin監督,Natalie Portman主演。一邊看一邊心想,啊,好羨慕喔,是跟Dior合作的藝術作品,所以拍到Natalie吧。噢,天哪,好羨慕喔...(我也好想拿著鏡頭盯著娜塔莉很久..)影片本身的拍攝方式跟處理都很有趣,模糊的焦點和無對話的音效十分成功在倒數一段裡畫面裡嚇到我...這邊是預告片。劇情大約是「海邊鬼屋娜塔利篇」這樣的故事。
Spiral Rose by Tomoko Shioyasu

Alyson Shotz, Infinite Rose, 據說是想營造一個沒有所謂正面反面,各種角度都能觀賞的作品。

Hannah Starkey的攝影作品Bow,漂浮的緞帶和羽毛表達抗納粹組織一員Catherine Dior的精神。

Ionna Vautrin, Gloriette 一個以手套蓋成的涼亭。

會場內除了藝術家作品之外的展示,比方說歷年的Miss Dior香水瓶歷史,這裡是2005年的版本,還有設計香水瓶時的素描。

以及介紹與Dior有過故事的名人們。像是在Elizabeth Taylor穿過的1961年春夏高級定製服Miss Dior洋裝

1956年春夏高級定製服洋裝"Monte Carlo"
展場其實不大,不過展出的東西很多,分別也都蠻有趣的,因此前前後後大概也花了有兩個小時才把老實說不大的展覽給看完。回到書店區歸還語音導覽時又忍不住買了兩本書,一本畫了Dior故事的法文漫畫和一本介紹Dior與印象派作品關聯性的書。

說起來最近老在免費入場的活動內花錢買書,下次來說說購入了Paolo Roversi攝影集的Paris Photo展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