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左岸老鋪標本屋Deyrolle的故事:擁有180年歷史的珍奇百寶屋

位於巴黎左岸,臨近奧賽美術館,滿是高級傢俱及骨董屋的高級地段巴克街(Rue du Bac)上,有著一間販賣高級庭園用具的店面,不大的玻璃的門上寫著”Le Prince Jardinier(庭園王子)”的字樣及圖騰。再抬頭往上看,更上方則鑲著鍍金的招牌—”Deyrolle”。第一次踏足進入這家店,是為了替在英國從事藝術工作的姊姊(姊姊的作品→"Ya Wen Chou")採買作品所需要的材料而來的。一樓的店面小小的,對於庭園的東西我是一竅不通,在店員的指示下爬上了通往二樓的樓梯,上到二樓眼前所展開一片令人歎為觀止的展示空間,就是這次要告訴大家的故事主角:超過180年歲,在光陰沈澱下如同藝術般的存在,標本店”Deyrolle”。


Deyrolle于1831年由Jean-Baptise Deyrolle先生及其子Achille開創于巴黎右岸,以販售昆蟲及昆蟲採集道具為主的同時亦致力發展標本製作。1866年,自然科學風靡歐洲大陸的年代,大量的動植物標本被科學家們從遠程的旅途帶回歐洲,Deyrolle傳至Achille Deyrolle的兒子Emile Deyrolle手中。和父親一樣對自然科學充滿熱忱的Emile Deyrolle在接手標本店後,同時致力發展教育出版業,當時由Emile所創辦”Musée scolaire Deyrolle”出版的彩色印刷動植物,礦物等圖表及書籍廣泛的被使用在學術教育之中。從小學到大學,專門學者及科學研究機構,Deyrolle所出版的圖鑒被翻成多國語言,並在超過120個國家可找到他們的出版刊物。不僅在學術界,獵人亦會尋求Deyrolle高超的標本製作技術前來將打獲的獵物委託製作成標本,藝術家們也為尋找靈感來到Deyrolle佈滿動植物標本,礦物,貝殼化石的收藏展示廳。



1888年,Emile Deyrolle將巴黎右岸16區的店址移至當今位於左岸,前路易十四銀行員Samuel Bernard位於Rue du Bac上的家。幾經年代的更迭交替,2001年,擁有一座莊園的法國"庭園王子"Louis Albert de Broglie買下了這家公司,修復重建了Deyrolle當年全盛時期的風光,專業的職人替Deyrolle製作最高品質的標本收藏盒,蝴蝶和甲蟲的標本重新佈滿了這座”珍奇百寶屋(Cabinet of Curiosities)”!當然,不再任何以標本製作為目的而被殺害的動物,如今Deyrolle店內所藏的動物標本們皆來自于動物園,馬戲團,農場等因年歲或疾病自然死亡的動物,被賦予第三生命的它們,成為學術教育界的珍貴資源。Deyrolle的沙龍也成為許多雜誌,廣告,電影的拍攝的場景。2002年Philippe Muyl所拍攝的”Papillon(法語裡"蝴蝶"之意)”及2011年Woody Allen的作品”Midnight in Paris”裡都可窺見Deyrolle的場景。事實上,就連使用手機裡的字典查詢”entomologie(昆蟲學)”這個字時,出現的圖片也是Deyrolle店內收藏室的一角。


2008年2月1日凌晨五點,一場始於昆蟲展示間的大火毀去了超過90%的昆蟲標本及展示收藏傢俱。不願意Deyrolle就此消失,來自各界的聲援與幫助下成立了”Association des Amis de Deyrolle (Deyrolle好友基金會)”。收藏家,藝術家,公司機構及私人捐獻,所有來自藝術家捐贈的作品及取用大火後的殘骸製作的藝術作品由Chrstie's拍賣公司集合在”Musée de la Chasse et de la Nature”舉辦拍賣會,集資重建昆蟲收藏室的傢俱及收藏。愛馬仕替Deyrolle客製化Henri de Linarès設計的絲巾”plume”復刻板,Assouline Editions出版了攝影師Laurent Bochet替Deyrolle動物標本們所拍攝的攝影書”1000度C”,Steidl則出版了攝影師Martin d’Orgeval所拍攝大火後的昆蟲室攝影集”Touché par le feu”...來自各界的捐贈重建了位於其舊址的店面,使Deyrolle成為當今世上唯一一座仍開放給大眾參觀購買的”珍奇百寶屋”。



蝴蝶標本一個大約都低於50歐元,可挑選自己喜歡的組合裝盒購買。 
2010年,Deyrolle榮獲法國政府頒發國家遺產獎項”Entreprise du Patrimoine vivant (Living Heritage Company)”。此為法國政府針對高超的職人手工技藝承認其手藝所開出的證明,全法國共約有800家公司享有其殊榮認證。Deyrolle與出版公司及藝術家們的合作也持續地進行,販售超過十萬冊的”Deyrolle, Leçons de choses”內代表性的圖鑒被製成了每年更新的月曆在店內販售,從去年11月開至今年3月,香奈兒製帽師Maison Michel位於康朋街上的Pop-up store裡擺設在暖爐旁美麗的白孔雀標本亦是來自Deyrolle的作品...開始于1831年,這家超過180歲標本店的故事沒有結局,到今天還在往後寫下去。

Deyrolle

 46 Rue du Bac 75007
Paris France

+33 (0) 1 42 22 30 07

www.deyrolle.fr

4 comments:

  1. wowee, very cool :O and those two rabbits at the end...lol.

    ReplyDelete
  2. 好美噢! 請問這間需要門票嗎? 還是一般商店呢?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般商店開放給大眾不用門票喲!

      Delete
  3. taking photo isn't allowed in Deyrolle. Animals have their soul, please respect

    ReplyDelete